大崎製造 理念概述




「大崎製造」為農村品牌,以下為品牌理念



陷入蕭條的日本新潟十日町,出身此地的國際知名策展人與公共藝術大師北川富朗先生,在家鄉辦起「大地藝術祭」,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創作,把真實農村生活化為可互動的展覽品,為一度衰頹的老城,注入由新型態的文化生活體驗與觀光活力。


北川富朗先生透過藝術的創造性、想像力與自由度,嵌入、結合社區創作的方式,以回到「地方生活」為一切創造思維的出發點來規劃與推動,最終,「大地藝術祭」,經過十年的努力,讓櫻花悄然回歸新潟這塊土地;而漸漸打開知名度的大地藝術祭,參觀人數從2000年首屆的16萬人次,至2006年第三屆的近35萬人,成長了70%,至今仍持續成長著。我們看見展覽帶來的經濟效益,確實為一度衰老的新潟,帶來新的可能性,同時,帶給居民的不是只有對於藝術作品接觸、欣賞,更重要的是藉由「藝術-居民-觀光」三者串連與相互影響,重建立起地方的認同與自信。這樣的經驗,帶給全球致力於藝術、農村與都市連結的文化工作者,很深刻的啟發,也為國際藝術展覽開啟一種嶄新的型態。


大崎里

位於台南市官田區,鄰近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以農業為主,種植柳丁、芒果、捕捉水產及有豐富的刺竹林等經濟作物。

大崎與南藝大兩者的關係,始於17年前南藝大劃地籌備建校,爾後經歷過長期幾無連結、關係不睦的歲月。直至5年前,學校建築所社區營造組學生,協同校內師生投入大崎里進行社區營造,整理村裡的中山堂作為活動中心(今已轉為「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籌備空間),以及將廢棄輾米場整修為現今「MIGA藝文空間」後,村落與學校間的互動始轉為密切,而冷漠不睦的關係,也在幾年社造過程中,逐漸改善。如今「MIGA」已成為連接大崎里與南藝大的重要橋樑,對內,其中許多成員與村民建立起友誼關係乃至親情感受,彼此在生活中、活動上互相信賴、支持與互惠;對外,MIGA也扮演著外來者與社區連結、溝通事務的平台角色。秉持著對於土地的熱愛,「米家藝文事務所」及「MIGA藝文空間」是一群就讀或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的文化藝術工作者,希冀藉由將自身長年居於、接觸農村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學習、創作經驗,以及參與種種藝術與社會對話的實踐:包含歷史建築的修整、社區營造、藝術展覽、文化工作坊、社區教育課程,或是無農藥(未來是有機)農業的推廣、農作生活經驗的昇華(創作、文創與觀光),這些我們自2009年至今努力的成果,亦是促成我們如今目標明確地提出「大崎製造」農村品牌,以「友誼X土地X生活」作為品牌的精神,望創造大崎社區與鄰近地域之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對話、協作、共榮共生的理念,來突顯農村的價值、開啟一種強調當代生活美學的推廣、創造現代農村生活、農村土地經驗、生態保育以及藝術生活創作連結的深刻體驗與實踐計畫,將在未來打造一個屬於生活藝術農村聚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