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綵珊 社群人物誌:以生命史闡述社區史


社群人物誌:以生命史闡述社區史
The Person in the Community-
Life History Interprets Community History

崔綵珊-話.梭

Lise Tsai – SayingWeaving

社群人物誌嘗試將地域性條件作為田野訪談對象之選擇,或是綜合性地夾雜個人生命經驗來談論地方歷史文化之採集方法,轉換為以主題性與個人史的方式,從微歷史作為主軸,從中映照、折射出地區乃至述說台灣宏大歷史的另類觀點。



基於此一概念,崔綵珊計畫挑選挑選三位大崎村社群人物進行主題訪談(比如,從水的歷史來談:嘉南大峻、水道、烏山頭水庫興建、航行湖中、遊艇業、山溝乾涸被截斷等,成長過程中與水有關的生活經驗,工作與求學的經驗、個人興趣、未來的想像等),整理成自傳性質內容,並由「米家文化事務所」出版品建檔。






話說從前,話說我當年話說這詞似乎是個挺好開頭的說故事破題法。某種程度上的「記憶」引渡,又或者是歷史結構裡的一小格抽屜。

梭,織布時往返牽引緯線的工具,兩頭尖,中間粗,像棗核形。交織往返,而後逐漸構成假定或預設中的印記圖樣。

我想談的是,拼湊的記憶總有些奇妙,在訪談過程中,因為沒經歷過去那些年代,所以就只能看著對方的臉想像著以前的事物。這就像織布一樣,對方把線索拋出,然後我接住,但在接住的那瞬間又會與自己所認定的過去交織,偶有求證的現象,但多數時刻,思緒就很像是梭子一般,橫向的往返編織。

於是,話・梭是話的引子加上說者聽者」間彼此投射的時間軸,而「梭」則讓「說」由單向的回憶吐露變為雙向生命經驗的交疊,這景象紀實也想像於是被訪談者「話說」,聽者身上就成了「話・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