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農村(三)-社區藝文活動_軟體


社區藝文活動 (軟體)


2008fun抖擂咪音樂會
2008年五月,由南藝大應音系的學生在雙鳳宮廟埕前廣場舉辦了一場社區音樂會,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都會型表演,將表演的舞台帶進社區空間,當天所演唱的歌曲都是大家普遍耳熟能詳的民謠,像是很動人的「望春風」。在表演前應音系的學生們每個人手上拿著不同器具,敲敲打打向雙鳳宮前進,兩個半小時的演出座無虛席,人潮將整個廟埕前廣場擠得水泄不通,特別的熱鬧,整個活動過程中,社區居民與南藝大學生密切的互動,讓結束時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滿滿的笑容回家。



反封橋抗議事件

位於烏山頭水庫的珊瑚吊橋原本是社區居民平時通往六甲的主要道路,早期因水庫的興建造成居民被迫搬遷出來,後來為了讓大崎居民能夠自由通行至水庫,而開放吊橋供村民進出使用,不過卻因為封閉吊橋事件而引發了社區居民與南藝大學生強烈地不滿,為了爭取路權社區居民成立了自救會,並前往南藝大校園內懇請大家為自身權力勇敢站出來,南藝大師生們也以發動連署的方式與社區居民並肩奮鬥爭取,在短短兩天的時間裡共累積了600多位居民與師生的連署簽名,當天抗議隊伍以步行的方式前往烏山頭水庫前,以演出詼諧的行動劇諷刺水利會強權欺壓的事件。

豐茂碾米廠新春策展活動
  
大崎生活藝術學程

成人歌唱班開課
兒童繪畫班開課

公共藝術青年勞動趴

2009911日舉辦了為期三天的「MIGA公共藝術青年勞動趴」,號召一群來自各地充滿熱情的夥伴來大崎共襄盛舉,利用周休二日的時間下鄉服務,體驗不同的藝術營造社區。


MIGA藝文空間落成 MIGA開幕展



大崎柳丁運銷事件

在慣行農法橫行的時代,因大量使用農藥跟化肥使得環境、土地、人都遭受到迫害,為了支持農民生產無農藥殘留的柳丁,在2008年南藝大校長李肇修向農民收購2500台斤的柳丁作為教職員新年的贈品,並將種植的過程在網路上與大眾分享,讓更多人看見農民平時辛勞的過程,並鼓勵大崎居民推動有機農產品的概念。我們唯一的信念是:沒有「有機的消費者」就不會有「有機的農產品」。


大崎農村計畫攝影展

以社區居民與自己的交通工具為主題的攝影展,將農村生活的景象做一系列的展出,讓村民成為藝術創作參與者的角色,透過一張張照片的呈現分享著大崎生活的美好。


MIGA MUSIC 不插電音樂表演



剪黏工作坊2010/11/7

配合「舊地名重現計畫」在2010年的11月初,在社區的活動中心舉辦了一個剪黏工作坊,讓社區擁有剪黏實務經驗的陳俊旭師傅,帶領社區居民跟南藝的學生一起操作剪黏,將剪黏這項傳統工藝的知識與技巧傳承,讓剪黏不單單只呈現在廟宇裝飾上,透過巧思也可以運用在其他創作方面。在活動當天有很多的人踴躍參加,透過俊旭大哥的講解,並且在現場實際操作,讓大家對剪黏有了初步認識與了解。大家也各自的發揮創意,做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2010崎人藝事嘉年華
山溝音樂會



你能想像在大崎的山溝裡用2500個啤酒箱搭一個音樂表演的大型舞台嗎? 20101120日所舉辦的崎人異事嘉年華,我們完成了這個被社區居民視為絕對「不可能」的夢想!與善化啤酒廠借2500個啤酒箱運到大崎時,運用大崎特有的山溝地形打造出一個天然的舞台,為了達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無論是大崎村民、南藝大各系所的學生都來幫忙完成這項屬於大家的盛事。當天傍晚,大家沿著山溝旁席地而坐,聆聽著各樂團所帶來一首首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

崎人異文

生活食藝術 (蓋亞料理)

由呼提克人運用當地所產的野菜製作的環境料理,打破了一般人對「食」的看法,從採集到烹煮都以周邊環境所能取得的食材做成料理,突顯出在地食材與土地的直接關係,並自己製作木汽化爐減少對環境的污染,讓「食」也能很藝術。



文明的不在場證明

近身潛獵-向歷史投影

老樹告別晚會

位於大崎「厝地仔」的「八卦星君」廟旁有一棵樹齡25年的大榕樹。它顯著的地理位置,在98年南藝大公共藝術計畫雀屏中選,成為其中一組藝術創作團隊創作發想的題材。他們為它製作成遊樂園旋轉木馬的意象,並命名為“日暮的嬉戲”。從此以後的大榕樹成為大崎居民及遊客心中在大崎最重要的地標之一。
自從有這棵樹以來,附近居民經常在閒暇之餘圍繞著大榕樹周邊席地而坐、聊天,但這樣的場景在310日晚上便將不復存在...... 隨著老榕樹的死亡,沒有生命的枝幹十分脆弱,隨時有傾倒危險,社區居民經過一番激辯,並且在與大崎的神明請示後終於定在100311日將它砍除。砍樹前一天晚上社區舉辦了老榕樹的歡送會,大家一同來回憶這棵老榕樹帶給我們生活的種種故事。

帶著前晚感恩又不捨的心情,次日清晨在大家的合力分工下,大榕樹倒下了,從此正式的走入歷史。砍除的枝幹被分作幾個部分,放置在社區家戶之中留作紀念。少了大榕樹的圓環,留下空蕩蕩的旋轉木馬還依然在那鎮守著,守著曾經與大榕樹相伴的美好時光。



小惡魔工作坊

如何好好規劃暑假時間?臺南藝術大學學生選擇當社區志工,運用自己在藝術大學所學,到大崎指導社區小朋友才藝。這裡不同於大都市的生活,鄉下地區的孩童除受學校正規教育外,較少有學習才藝的機會。由官田區農會輔導的「小惡魔工作坊」與大崎社區發展協會、臺南藝術大學共同合作,總共開設了五個主題:「捏捏陶」、「畫畫圖」、「拍拍照」、「唱唱歌」以及「染布工作坊」。親子間的遊戲互動對於孩童的學習成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此活動舉辦在暑假期間的週休假日,除開放給社區孩童外也鼓勵家長一同參加。透過一連串的藝術創作課程,幫助孩童能夠在創作中開啟對於平時美術課畫紙以外不同材質運用的潛能開發,並發現自己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學習了解自己、尊重他人想法,並學習從生活週遭發現美的事物,自幼培養個人獨特的審美觀。


大崎傳統技藝 竹鼓、地鈴

在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大崎人用當地盛產的竹子做成日常生活用品及童玩,「竹鼓」、「地鈴」是大崎老一輩人的童年回憶。在100年文化局「城鄉攜手營造社區新文化」計畫裡,帶領大崎人找回兒時記憶,復興早期大崎的竹子工藝,並邀請大家一起來製作竹鼓與地鈴。「竹鼓」的製作需要耐心,從挑選竹子、削薄外皮,到最後打擊面的兩端撐起等細節都要仔細留意,只要一個不小心或太用力就會造成竹鼓裂開的狀況,這樣就打不出好聽的聲音了。「地鈴」是另外一項兒時童玩,小朋友對這古早的童玩充滿了好奇心,「地鈴」轉動時還會發出嗡嗡的聲響,不同於以機械生產出的樂器,每個竹鼓跟地鈴都是社區的人親手製作,作工費時,由小朋友們將竹鼓跟地鈴畫上五彩繽紛的色彩,讓傳統的童玩再次活潑了起來。


大崎竹鼓隊

在社區內有一位身懷絕技的竹藝達人阿福伯,不但擁有豐富的竹藝製作經驗,連打起鼓來都架勢十足,每年廟慶都會由阿福伯上場演出,為了將大崎社區傳統鼓套傳承下去,由竹鼓打擊達人阿福伯與南藝大民族音樂研究所的學生張彥凱合作,記錄著阿福伯打出來的鼓聲再轉化成鼓譜,讓小朋友們可以學會如何看鼓譜,在每個星期天固定的竹鼓課中,漸漸發展出一套打擊的模式,組成大崎的竹鼓打擊樂團,讓竹鼓這項傳統文化可以延續下去。




大崎話劇課-破面發與黑面牛

今年九月大崎竹鼓班成立將近一週年,為了讓社區的小朋友們能從學習打竹鼓的過程中更加肯定自己的能力,並且能讓更多的人看到他們努力付出的成果,因此在竹鼓班的成果發表會中結合話劇的演出,演出的內容是透過訪問當地耆老對大崎早期山賊橫行的歷史故事,彙整成劇本,讓社區小朋友共同演出,除了增加自信心外也能讓更多的人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並邀請肢體課老師來教小朋友們在肢體上的表達能力以及協調性。上完肢體開發課程後,話劇演出的練習過程中小朋友也對自己所要演出的角色有了一套自己的詮釋方式,從語氣的表達到聲音的抑揚頓挫都能試著去揣摩,在肢體表達上也勇於表達自己所負責的角色動作,讓話劇演出的過程中十分地生動活潑。小朋友們透過演出的過程更加肯定了自己。在演出的過程中有許多是要與其他角色的互動溝通,從出場的走位與對話都是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彼此間相處的關係比以前更有默契了。



用心看大崎 / 陳登清 (原曲:來去台東)
你若來大崎 請你用心看 出名黑香香 亦有愛文的芒果
藝大之夜 學子唱情歌 牛車寮 媽祖園 美麗的蓮潭
柳丁加龍眼 好吃一大盤 阿嬤菱角粿 好吃的滋味
你若來大崎 請你相邀伴 MIGA 雙鳳宮 留戀又忘返

你若來大崎 請你好好看 柳丁酸甘甜 亦有材燻芒果干
藝大之夜 學子的營造 厝地仔 圓環仔 美麗的大崎
鳳梨四果冰 好吃一大盤 阿琴的蓋飯 好吃的滋味
你若來大崎 請你用心看 南藝大 烏山頭 美麗好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