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鐘影 後空間活化:死空間‧活社群





社區中存在許多閒置已久的荒廢空間,這些空間,作為社區發展進程中的歷史碎片存在著,也成為日常生活中一種瀕臨死亡(undead)的空間。社區營造對於空間活化的思維,基本上涉及到歷史保存、空間利用(建立營造與活動據點)的等積極面向。然而,空間活化方法的模式化後,往往只是將瀕死空間修繕、運作幾次活動,便進入另一種荒廢狀態。這是空間的二度死亡。空間的使用者是人,必須因著人在裡頭活動、使用,才有其生命力,對地區才產生效用、意義。但,這種觀點始終擺脫不了人道主義精神的潛台詞。我們必須問道:如果這些空間不只是為了人而存在、活化不只是為了服務人呢?


謝鐘影以「死亡」為主題,從個人慣性撿拾一些被遺棄的物件,到今年開始撿拾路上因各種原因(生態、農藥噴洒、意外等)死亡的生物(鳥、松鼠、蛇等)屍體,來緩和一種對於人終將一死「有限性」的焦慮感受。不知不覺,彷彿也為這些直接或間接意義上的「死物」,建立起一個其「靈」得已安居的空間。從這一觀念發想,進一步,便是對於瀕死空間,如何不以意圖扮演拯救、活化者的角色進入,而是必須使其成為「祭品」,召喚出新的空間生命狀態?此時,這種空間將不再是為了人存在、因著人類活動而生或死,它將是大自然中「靈」的居所,使瀕死空間轉化為安居種種「靈」的神聖空間,而我們的進入,為的將是恢復一種現代化的生命經驗中,喪失對於自然之靈基本的崇畏關係。




藝術家簡歷

謝鐘影 / Xie,Zhong-Ying
出生宜蘭
目前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造形藝術研究所
2008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 畢

經歷
     2013/01    2013
台南新藝獎 入圍
     2012/12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第15屆專刊主編
     2012/05    10屆桃源創作獎 優選
     2012/03    台中20倉庫「倉庫裡有XX
     2011/12    台南大學 慶中街藝術特區「零件」
   
出版
    2012/12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第15屆專刊 ”99”






〖創作者作品自述〗

謝鐘影 Zhong-Ying Xie

作品:收集站/collective station
媒材:複合媒材
尺寸:視空間而定

逝去邊界苟延殘喘的事物/空間
沒有完全確立的背景
背棄著世界默默的邁向消滅
不再為人需要
不再為世界所存在

當我與他們相遇
我將他們撿拾 處理 保存
將他們化作自己的一部分
他們變成的另一種型態

但在處理保存之下不是為了讓他們再復活
而是從環境中將他們抽取出來保存他們的消逝
使消逝成為一種存在型態

這種存在型態並不是完全消失的下一步

而是成為召喚終結的本身的載體


............................................................................................................................................................

空間整理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