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宏 地景改造入山



「藝術場造」藉由大崎社區中的廢棄空間、僻幽的山路、敏感的商業活動、深刻的生命故事,來重新探問、展現「社群-空間-藝術」如何彼此關連、相互轉化出「風景變造」的想像、期待。 最後,「風景」作為我們思考「社造x藝術」的方法與對象,始自2011年「大崎-風景」的提出,除了指涉一種自然風貌與人工改造的地景,更重要的是,風景在帶入個人體驗的同時,也從中接連起與自然、社會的關係。

如同卡特琳.古特(Catherine Grout)在《重返風景-當代藝術的地景再現》中所言:透過每個風景∕地景(landscape)概念的了解方法,可以得知其中的文化屬性,特別是作者的感官狀態,他的智識, 他的欲望,他的恐懼。風景也表達了我們和世界、和他人、甚至和我們自己的關係。



作品名稱:

臺灣皇帝:六甲最早滋事份子的山屋以及他最後一段路


創作論述:

羅臭頭于一九一四年四月,再遷居于大南勢庄,築小屋於山中,此地稱二尖山,位於標高二千八百公尺,易守難攻,天天誦經拜佛,一夜竟卜得自己有「台灣皇帝」之命,至此堅定信心加緊召募同志。部隊以五色旗為標示,攻下六甲支廳大坵園以及王爺宮派出所,幾日後被日警困於甕仔山區自戎,參與者被捕百餘位。

本作品計畫以1914年5月7日前後,發生在六甲山區(大秋園、王爺宮山區)的「六甲事件」以及羅臭頭作為藍本,在沒有相關影像佐證下,從歷史想像、文字斷面之中,衍譯一個具有展延性的詮釋空間。


錄像拍攝地點:大崎山區
展覽地點:大崎村

裝置形式:  1.旗幟    /  2.一段具有旁白的錄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